top of page

【詠絜專欄】吞嚥迷思─吞不好,就把食物切碎就好?這句話,只說對了一半

提到「吞嚥」兩個字,大家會不會覺得很專業、很有距離感呢? 其實「吞嚥」的概念是很生活化的,不只在治療上看到這兩個字,舉凡長輩的生活照顧、每個人的進食,都需要有好的吞嚥功能,以讓我們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。

把食物切碎,不見得對吞嚥好

可是關於吞嚥,許多人可能會有一種直覺的想法是......「如果長輩吃不下、吞不好,那就把食物切碎就好啦!」 這個概念我不會說全錯,但它只有對一半;思比的老師們在上課時,也很常跟照顧者解釋這件事。

為什麼說只有對一半呢?因為吃東西,不只是在嘴巴咀嚼而已,還包括接下來把食物從咽喉部推入食道,這就和吞嚥的反射,以及口腔、舌頭和咽喉部肌肉力量夠不夠有關。

吞嚥不只在嘴巴,整個口腔、咽喉都要有力

想像一下,如果你的舌頭沒辦法靈活的移動,那你吃進去的這些剁碎的食物,是不是會四散在你的口腔中?

如果口腔和咽喉的肌肉力量又不夠,沒辦法把這些食物完整的推進食道裡,那這些食物就很容易隨著地心引力往下掉到氣管,造成「誤吸」和「嗆咳」,而誤吸和嗆咳是很危險的一件事,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我們最不樂見的肺炎。

所以把食物切碎到底適不適合?這會與口腔及咽喉部的1.靈活度 2.肌肉力量有關。 因此建議先請語言治療師評估後,再來決定適合的食物處理方式,會比較安全,並不是當吞嚥退化時,把食物切碎就好了。

如果要改變食物型態,還有哪些選擇呢?國際吞嚥障礙飲食NDD把它分成三個等級,我們整理後給大家參考,分別是:

(圖片來源:photo AC)

  1. 細泥飲食 細泥飲食適合中到重度的吞嚥障礙。此時開始要練習吃東西了,因為會製作像是香蕉泥、肉泥等,有點像嬰兒副食品那樣的質地。

  2. 細碎飲食 適合中度吞嚥障礙,食物除了碎碎的不用咬外,還要濕潤而且軟爛,但不是湯湯水水會出汁那種唷!舉例來說,像是蒸蛋、蒸鱈魚、豆腐、蘋果泥等等,都算是細碎飲食。

  3. 軟質飲食 適合輕度吞嚥障礙的飲食方法,這一個階段已經快要過渡到正常飲食了,例如:煮的比較軟的飯、很嫩的菜或肉、濕潤的麵包等等。

以上的三個等級給大家概念作為參考,因為我們知道照顧者是很難放心的;我們也常常聽到家屬會說,「我怎麼知道我家人的舌頭靈活度夠不夠?喉部肌肉力量夠不夠?」 其實最安全的做法,仍舊是找復健科、找語言治療師評估,確切了解家人目前的需求後,再來做調整,說不定......他的食物根本不需要切碎啊。

能夠開心的「吃」,對於每個人都相當的重要。要如何吃得安心又健康,只要願意尋求專業的協助與練習,結果往往會讓人喜出望外,這就是人的潛力,即使現在生病了,也不要放棄任何復原的希望,一起重新找回生活的美好! ▼歡迎訂閱思比語言治療所,預防吞嚥退化、了解吞嚥知識:

有任何問題,歡迎加入【思比語言治療所】,預約語言治療師進一步協助您。


🍀 LINE聯絡我們



🔔 訂閱思比 Youtube 知識影音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gLUbHhUZqh6lUuMEIsxJdw

​最新消息
Tag搜尋
分類搜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