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詠絜專欄】親子共讀原來很簡單,「對話式共讀」的七項心法學起來,讓孩子語言進步、解決問題!


讓孩子語言進步的親子共讀 七項心法學起來,打遍天下無敵手 上一回和大家分享《這些年紀的「特殊語言」,家長不用太擔心》,包括了口吃、口齒不清、寫反字等等關於對語言發展的疑問,在某些年紀我們不需要太擔心,把重心放在快樂的親子相處上吧! 所以這次詠絜老師要來分享「親子共讀」、「繪本共讀」的小撇步給大家,是我自己也很喜歡的「對話式共讀」(dialogic reading)。 探索繪本好處多多,培養孩子的多元能力

繪本共讀被認為是可以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,同時研究也顯示繪本共讀對於孩子的溝通能力、語言表達、理解能力、問題解決能力等,都有很大的提升與幫助。

因為孩子透過繪本,他可以去理解很多不同的情境;以及在故事中的角色裡, 他們遇到了哪些問題?又要如何去解決?小朋友會把自己代入角色情境裡,因此小朋友藉著閱讀繪本,能獲得很多解決問題的方法。 這次分享給爸媽的小技巧,只要簡單地練習,往後在家的親子時光,就能更有信心地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,一起享受閱讀繪本,以下就跟大家介紹對話式共讀。 對話式共讀學起來,打遍天下無敵手

對話式共讀(dialogic reading)是由學者Whitehurst所提出。所謂對話,就是用一來一往的方式進行繪本共讀。不會是我們大人把繪本唸完、故事講完,小朋友只要聽就好了。 它必須一來一往的對話,透過頻繁問答的方式,讓小朋友與大人共同進入繪本的情境、享受親子閱讀時光。詠絜老師推薦「對話式共讀」有這些原因: 1、「對話式共讀」有明確的步驟,爸爸媽媽們輕易地可以轉化成自己的心法。 2、「對話式共讀」有程度上的區別,當小朋友的語言能力、注意力、閱讀能力都進步了,

爸爸媽媽們可以有一個方向再上一階 ,知道要如何提出問題,來誘導小朋友做更多的對話。 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! 對話式共讀入門版的七項心法 如果今天看完這篇文章後,就算內容全都忘了也沒關係,只要記得心法的前三項,就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了!那便是「問、問、重複」。

第一步:問

第一個問,就是小朋友可以在上面直接找到答案的「封閉式問句」。 第二步:再問 我們要再進一步的提問,且也要讓小朋友做更進一步的描述。 第三步:重複 就是將剛剛的「前兩個問答」,合起來變成一句話,我們重複給小朋友聽,所以這叫做「問、問、重複」,我們用經典繪本《小金魚逃走了》來做示範練習。 第一個問: 「這是誰?」→封閉式問句 「是小金魚。」→小朋友的回答

第二個問: 「小金魚在哪裡 」→進一步提問 「在魚缸裡。」 →小朋友的回答

第三個重複: 「對呀,小金魚在魚缸裡面。」→重複孩子的話,把上面兩個回答連起來

*可以看文章底部的影片,與詠絜老師一起用《小金魚逃走了》做更多練習。 第四步:有需要的時候幫助孩子回答

孩子有時候可能會答錯,我們要告訴他正確答案。 詠絜老師不會直接跟小朋友說:不對,答錯,應該是什麼什麼......我會繞一個彎,告訴他正確答案。 在告訴他正確答案之後,我們要再問一次這個問題,讓小朋友用正確答案來回應。 第五步:讚美及鼓勵跟自信心

小朋友回答對了時,我們一定要很明確的告訴他:是的,對,你這樣回答是對的!讓朋友有自信,讓他知道「我是可以答對」,面對問題不用擔心,所以讚美跟鼓勵非常重要。

第六步:跟隨孩子的興趣 與小朋友閱讀時,你一定會遇到一個狀況,就是看到某些圖畫畫面,孩子好開心、好有興趣喔,但已經偏離了這本書的主題時,我們不用拉回來,就跟他玩吧!

像是《小金魚逃走了》有一個非常經典的畫面,每一次只要翻到「糖果」,孩子就會很開心的說糖果!糖果!如果互動性很高的孩子,他就會開始跟你玩了。我們就跟他玩一下,再拉回來就好了。 因為繪本共讀就是快樂閱讀,小孩、大人都要開心。 第七步:Have fun!

重要的是玩的開心!如果繪本看一看小朋友累了,沒有辦法看完整本繪本、注意力不夠了,不用要求一定要把繪本看完,我們換一個活動就可以了,像是一起畫小金魚、一起畫海底世界,或者是拿便利貼出來畫很多的食物,一面面貼給小金魚吃!重點是享受那個過程:

Have fun!

最基本的心法講完了,如果你已經用的非常的熟練了,那我們就來練習「問、問、重複」的延伸版,把初階的心法用到極致吧! 下一篇>>《進入國小一年級,孩子原來「十大不適應」,尤其上課不專心、不會抄黑板!》 ▼看影片跟詠絜老師一起複習親子共讀的重要技巧,以《小金魚逃走了》做練習吧~

有任何問題,歡迎加入【思比語言治療所】,預約語言治療師進一步協助您。


🍀 LINE聯絡我們



🔔 訂閱思比 Youtube 知識影音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gLUbHhUZqh6lUuMEIsxJdw

​最新消息
Tag搜尋
分類搜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