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長輩吃完東西開始「嗆咳」?如果有這些情形,代表「喉嚨開始退化」,喝流質食物反而增加風險

「媽媽怎麼每次吃完東西都咳個不停呢?」81歲高齡的劉媽媽,幾年前中風後,身體便加速退化,兒女們聽從鄰居的建議,多給媽媽「用喝的」,可是卻更容易咳嗽了!兒女帶劉媽媽就醫後,才知道「嗆咳」的危險性,且流質食物更容易嗆到。

流質食物增加「嗆咳」的機率 思比語言治療所的張詠絜語言治療師提醒大家,「吞嚥退化的長輩要多吃流質食物」,其實是種迷思,流質比固體更容易嗆到更危險,因為水分愈多愈容易嗆到。 有吞嚥困難的長輩,需要放慢進食速度,食物準備上可以偏軟,還要視情況增加「稠度」,使液體不要流動得太快。大致上固體勝過糊狀,糊狀又比液體來得好。

不要小看嗆咳,引發肺炎可不得了 長輩發生肺癌的機率與死亡率都很高,而「嗆咳」則是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是最常見的病因。 因為在步入高齡期後,喉嚨的肌力將逐漸衰退,不再能那麼順利的吞嚥,食物也會一不小心掉進氣管裡。 就算異物進入氣管,只要能順利咳出來,就相對安全。但當氣管的感覺也變得遲鈍,異物就會一直往下掉到肺部,結果便使得肺部被感染,最終引發肺炎。

這些原因代表「喉嚨開始退化」,進食請當心!

如果您或長輩有以下這些原因,代表喉嚨開始退化了,請進食時特別注意,或加強吞嚥訓練,但最好的方式,就是立即諮詢專業的醫師、語言治療師。 1、纖維較硬、乾燥的食物,越來越難吞嚥

像是餅乾等食物,因為較難在口中形成食團(食物和口水混合成可以吞嚥的大小),比較不容易吞嚥。

2、吞嚥後,口腔中還殘留有食物

食物若無法在口中成團順利吞下,便容易殘留在舌頭上、上顎或牙齒和臉頰之間。

3、口腔有口水積存

我們平常是不自覺的吞口水,但如果吞嚥反射不佳,口水就會積存在口腔中。

4、經常卡痰

當有空氣之外的異物進入肺部時,便會分泌很多痰以排出異物。積存在口腔的口水,有可能會不經意流進喉嚨,這時會覺得有痰卡在喉嚨裡。

5、用餐後聲音改變

當無法順利吞嚥食物時,食物殘渣會因殘留在聲帶或喉頭,而讓聲音變得不一樣。

讓食物容易吞嚥的小技巧

面對人體自然的老化與退化,我們可以用一些小技巧讓食物容易吞嚥,但也提醒您,別忘了可以到耳鼻喉科、復健科,或是到語言治療所尋求諮詢與幫助,藉由專業的吞嚥訓練協助,無論年紀多大,依然能享受進食的樂趣! 1、湯水或飲料容易造成嗆咳,可以把它們調理得黏稠些,或是增加些稠劑(例如:凝好吞)

2、吃的時候,可以沾著芡汁一起吃

3、把食材煮軟一些

4、拌入帶有黏稠度的涼拌醬料、白蘿蔔泥或山藥泥

5、選擇容易吞嚥的食材

6、切成好咬的大小

7、食物等到放涼後再吃

8、湯汁和湯料分開吃

9、吃多汁的水果時要特別注意,如西瓜、柳丁

每位長輩吞嚥退化、引起嗆咳的原因都不一樣,所以以上的建議未必適合每位吞嚥困難的長輩,請大家還是到醫院前往耳鼻喉科或專攻吞嚥復健的復健科接受診療、查明原因,或是與語言治療所預約諮詢喔!

(圖:photoAC)

有任何問題,歡迎加入【思比語言治療所】,預約語言治療師進一步協助您。


🍀 LINE聯絡我們



🔔 訂閱思比 Youtube 知識影音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gLUbHhUZqh6lUuMEIsxJdw

​最新消息
Tag搜尋
分類搜尋
bottom of page